抹茶馬卡龍 (只有殼) 法式蛋白霜作法

/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/
舊文章重新開放

這是以前做的馬卡龍殼
我現在已經不用這個配方了,現在都做義式蛋白霜的馬卡龍
我比較喜歡義式作法的質感與味道
之後會在補寫我現在的作法


不過想要作法式蛋白霜作法馬卡龍的人還是可以參考以下看看
希望有幫助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抹茶馬卡龍




先把殼烤起來放,之後有時間力氣再來做夾心。
這是法式蛋白霜做法,聽說義式蛋白霜做法殼會比較濕軟,下次再來嘗試


準備材料如下:
a. 純糖粉 126g
b. 杏仁粉 70 g
c. 抹茶粉 2t


d. 室溫蛋白 70g (約為兩顆一般大小蛋的蛋白)
e. 蛋白粉或塔塔粉 1/4t (沒有可直接省略)
f. 細白砂糖 28g

備註:

a. 純糖粉不是灑在蛋糕上的那種,要注意是"沒有"包含玉米澱粉的成份,不是防潮糖粉哦,一般可能要在烘培材料行才買得到,如果不行,自己把細砂糖打很碎也可以

b. 不是泡杏仁茶的杏仁粉哦。是almond powder,一樣也要在烘培材料行購買。不然就是自己買杏仁回來打碎。這篇網址有很清楚的說明: http://lamuf.pixnet.net/blog/post/36407485

d. 請注意分蛋時千萬不要讓蛋白滴到一丁點蛋黃或手的油脂,不然打發的時候會很困難+痛苦...

e.加入這些只是為了穩定剛打好的蛋白,手邊沒有的話可省略。

[步驟]


1. 將abc過篩。不過篩的話之後馬卡龍表面就會很粗糙,如果你不介意,也可以不用過篩。不過我知道很多人都會過篩兩次,非常花時間啊。我自己是過篩一次,如果有顆粒太大的杏仁粉最後還是會用下去,不然丟掉是很浪費的...
我會建議純糖粉一定要過篩,因為純糖粉沒有含澱粉很容易受潮結塊。
杏仁粉可以視情況過篩,如果太努力過篩一直用力搓,也有可能讓杏仁粉"出油",馬卡龍成品表面會變得有點不均勻的油亮感,不太好看。 


2. 把d蛋白用電動攪拌器打發到出現泡泡,像是卡布奇諾咖啡上奶泡的程度,再加入e蛋白粉或塔塔粉

3. 一面繼續開高速打發蛋白,一面加入大約一半的份量的 f 細砂糖,這時候可以看到蛋白愈來愈白,開始成有一點固體的形狀了。

4. 打到濕性發泡的時候再加入剩下的 f 細砂糖。大概接近像下面相片的樣子時可以加入所有細砂糖。總而言之就是細砂糖不要一次全下,分兩次下。


關於蛋白霜的種類跟方式,Carol老師寫的超清楚的值得一讀: http://caroleasylife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5.html

5. 一直繼續打發,打到硬性發泡為止。這個時候蛋白霜完全不會掉下來,你要把整個鍋子倒過來放在頭上也不會掉下來的程度就可以了。我會打到大概像這樣稍微有點"過頭"的程度,會出現挺立的尖尖的角,不是彎曲的角。


6. 因為我懶惰想少洗一個碗,所以我會把打好的蛋白霜挖到剛剛過篩好的粉類裡面混合。其實好像把粉類加入蛋白霜裡面拌勻會比較容易一點。 不過應該是沒關係啦。一開始加入會像這樣,粉類跟蛋白霜都是分開的:
 

7. 拌勻的方式很重要,是成功馬卡龍的關鍵之一。要輕柔的順著同一個方向拌,然後一面轉鍋子,一面拌,不是用攪拌的粗暴方式,而是"混拌"。這個步驟還有一個專業的名字叫做"Macaronage" (真是累死人了)。拌勻到一個程度之後要開始"壓拌",讓蛋白霜做適度的消泡。我找到一個影片滿清晰易懂的可以參考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KuV7do4GrA

8. 至於要拌到甚麼程度呢? 要拌到開始出現光澤,並且有流動感,滴下來摺痕可以消失的程度。看起來是不是跟一開始很不一樣啊?


9. 拌好之後,拿出擠花袋套上花嘴,就可以開工啦
不用花嘴也可以,袋子剪一個適當大小的洞就好,有沒有花嘴在製作馬卡龍上完全不是關鍵
 

10. 在墊了烤布的烤盤上擠出一個個可愛的馬卡龍,我擠花功夫不好,要再加油,大家看看就好。

我一面擠花時都會一面讀秒,1, 2, 3, 4, 5... 確保每個大小都差不多,但顯然還可以再努力哈哈。有一種很貴的矽膠馬卡龍烘培墊也很好用,可以讓每顆馬卡龍都圓圓的,因為烤布還是會有摺痕甚麼的,馬卡龍容易歪掉,但是不用也可以,橢圓形的馬卡龍一樣好吃~~

想要長期製作馬卡龍的人,我還是會建議去買一張可入烤箱的矽膠烘焙墊,因為真的好用
值得投資^^


11. 擠好了以後要拿著烤盤用力往桌上敲一兩下(每次做這個步驟時都驚天動地的...),把空氣敲出來,再拿小牙籤把氣泡輕輕戳掉
如果不這麼做也沒有關係,就是外觀上可能會有氣泡而已,不影響味道


12. 在西方國家的作法是靜置,讓馬卡龍的表皮乾燥、結膜。
但在台灣氣候潮濕,可能會等到睡著馬卡龍表皮還是不乾燥... 所以我們可以用作弊法:用烤箱悶

我用的是 Dr. Goods 烤箱,方式如下:
烤箱不用預熱,上火80度下火0度直接把馬卡龍放入中層,這樣子悶10-15 mins.
時不時要開烤箱門,確認是不是有"結皮"了,如果已結皮就可取出

13. 悶好拿出來可以看到馬卡龍表面已經結一層皮了,有點霧霧的感覺,手指輕輕摸也不會沾黏。
這個步驟很重要,如果沒有結皮結好,烤出來的馬卡龍不會穿裙子,還有可能熱氣全往上衝變成火山... 一定要有耐心等到結皮表面不沾粘


14. 烤箱上火160度,下火0度,預熱好後把馬卡龍放進上層烤。可以的話請放雙層烤盤隔絕下火。因為我只有一個烤盤,所以這個步驟省略,但要很小心,守在烤箱旁邊等候。


15. 大概烤3分鐘後就會出現小裙邊,因為我喜歡他們穿長裙,所以我會烤 5 分鐘左右

16. 上火轉為0度,下火150度。馬上把馬卡龍烤盤移到中層,可以的話請再放一個烤盤在上層隔絕上火,烤15分鐘左右繼續將底烤熟。

17. 烤盤拿出後,將烤布跟馬卡龍拖出來放在流理臺上讓底部冷卻。先不要移動馬卡龍,沒有完全冷卻會黏住、破裂。適時移動烤布到更冰的流理臺上。


18. 完全冷卻後就可以把馬卡龍拿下來了,會有平滑的底部~


19. 完成~~~~~ ^_____________^






20. 可以把殼放保鮮盒冷藏。有需要的時候再夾餡吃哦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Talk to me : )

 
Copyright © 2010 Sweet Science, All rights reserved
Design by DZignine. Powered by Blogger